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1智能信息处理与网络工程大会暨计算机先进技术及学科建设高端论坛

作者:董明刚、孟德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6月5日至6日,由我校举办的2021智能信息处理与网络工程大会暨计算机先进技术及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桂林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玫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南大学陈志刚教授,CCF会士、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长沙超算中心副主任、长江学者、湖南大学彭绍亮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段书凯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王红兵教授,CCF武汉分部副主席、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吴黎兵教授,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智能技术与系统实验室主任、上海大学彭俊杰教授,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获得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哲教授,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任炬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科院信工所网络空间技术实验室主任助理林俊宇副研究员,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特聘张永敏教授,湖南理工学院涂兵教授,广西嵌入式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广西教学名师程小辉教授,广西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广西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广西“畅通工程”专家、广西科技大学李春贵教授,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委员、广西密码学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丁勇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振丙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广西师范大学李智教授,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何倩教授等专家应邀出席大会。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晓兰教授、副院长董明刚教授主持本次大会。来自区内外高校信息类相关专家、学者及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等250多人参加会议。大会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安全”“计算机类学科与专业建设”等领域展开,探讨了相关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技术挑战、前沿技术、学科与专业建设和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

  开幕式上,王玫教授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专家、教授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科研情况及学科优势等情况。她希望本次会议能增强相互了解,加强交流,各位专家能对我校信息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谢晓兰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她首先对各位专家和嘉宾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介绍了学院学科专业的发展和建设情况。

  6月5日上午的报告会上,陈志刚教授以“中南大学软件工程一流专业建设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全国软件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以中南大学软件工程一流专业为例,详细介绍了该专业建设与发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周兴社教授作了题为“新时期计算机学科发展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智能时代计算机学科发展进入新时期,需树立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并给出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建议;彭绍亮教授以“基于区块链和联邦学习的生物医药大数据分享”为题进行了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在近些年来致力于打造医学大数据平台,建立医学大数据共享平台和药品疫苗溯源区块链平台,助力医学从传统医学迈向数字化医疗,发展到精准医疗和智慧医疗,再到可溯源和存证的可信医疗,推动我国医疗健康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段书凯教授作了“类脑智能与智能装备”的主题报告,他提出,类脑计算是通过模拟大脑结构和功能,构建高效的计算架构,以忆阻器为核心的、存算融合的类脑计算机提供了有效解决路径,并介绍了他们团队在人工智能算法、类脑智能芯片及智能装备方面的成果;王红兵教授以“机器学习新方法及其应用”为题,介绍了机器学习方法在可靠性预测方面的工作,并结合他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介绍了机器学习方法在推动软件开发行业生态化、服务化和群智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6月5日下午的高端论坛会分三场进行,先后有17位专家分别围绕“计算机学科建设与发展”“人工智能赋能地方产业”和“信息安全研究进展”等三个专题发表主旨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的师生展开互动交流。师生们积极就关心的问题与论坛嘉宾互动交流,各位嘉宾耐心地给予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专家观点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使自身受益匪浅。

  6月6日上午,信息类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与会专家积极对我校信息类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或建议,为我校信息类学科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会议的召开扩大了我校信息类学科社会知名度,对加强信息类学科的建设发展步伐,不断提高信息类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玫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南大学陈志刚教授作主题报告

CCF会士、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作主题报告

长沙超算中心副主任、长江学者、湖南大学彭绍亮教授作主题报告

国家高层次人才、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段书凯教授作主题报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王红兵教授作主题报告

计算机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

人工智能赋能地方产业论坛

信息安全研究进展论坛

会场

合影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2021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8153(兼传真) 邮箱:cise@glut.edu.cn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