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广西级精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介绍

作者:         日期:2017年04月27日

    《C语言程序设计》是我校近10个专业必修的计算机技术基础课程,学习本课旨在使学生掌握C语言的基本语法、基本语句、 基本控制结构以及自顶向下结构化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使学生认识到算法、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以及实践在本课程学习中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熟练使用C语言编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设计性和创新性,是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基础课程。C 语言是许多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该课程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课程和今后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并通过基本的编程训练,培养大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我校程序设计课程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70年代末-90年代后期)——发展阶段

课程在这个阶段的变化很大,语言平台从Basic、Fortran、Pascal到C语言等(1992年部分专业开始开设);实践教学的变化就更大了,从完全的"纸上谈兵"(只上理论课)到安排一定的实验课,但实验一般处于附属地位,目的还是为了学习语言。

到90年后期,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上普遍存在着重教轻学,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教学一般围绕语言自身的体系展开,忽略了对学生程序设计能力的培养。

第二阶段(2003年至今)——改革阶段

2003年开始,本课程被列为我院重点建设课程,在计算机系进行了改革,以程序设计作为切入点进行教学,强调实践,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考评方式、实践教学(如实施大型作业)和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改革。

本课程在我校的发展过程大致如下:

1986年,开始开设PASCAL语言,授课对象是计算机专业学生。

1991年,开设C语言,授课对象是计算机专业学生,C语言成为全院选修课。

1997年, C语言成为我院近10个本科专业的必修课,取消选修课。

2003年开始,本课程被列为我院重点建设课程,授课形式以课堂教学为主,授课教师队伍也不断壮大。

2006年,本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建立了相应的精品课程网站,大部分教学资料实现上网。

到目前,全校有400多名学生学习本课程,同时任课的教师在10人左右。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2021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8153(兼传真) 邮箱:cise@glut.edu.cn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