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余先川、 张帆两位学者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作者:董明刚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近期,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余先川教授、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帆研究员先后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报告会。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余先川教授作了题为“深度学习及其在高光谱遥感图像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高光谱遥感影像作为一类空间数据,涉及计算机和电子领域或地学遥感等领域,传统数据建模和机器学习早有应用,深度学习尤其是生成对抗网络在当前模式识别及相关应用领域影响越来越大,(泛)高光谱图像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报告相关深度学习及其在高光谱遥感图像领域的研究进展。

张帆研究员作了题为“晶圆级拟态计算系统”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经典计算架构的缺陷与国家战略需求谈起,引出拟态计算的理念,介绍了拟态计算的研究成果和国内外评价,讨论了发展拟态计算的重要性。接下来介绍了拟态计算的基本理念、工作原理和技术体系,并介绍了拟态计算的典型案例。最后报告提到了需求日益增长以及单芯片性能瓶颈导致当前芯片堆叠技术路线遭遇困境以及晶圆级集成的新思路,提出了晶圆级集成拟态计算系统的愿景目标、技术内涵、效益分析,指出晶圆级拟态计算系统开辟的新领域和新道路。

报告会后,师生就感兴趣的内容与报告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表示,听完专家的报告,扩大了自己的知识视野,明确了学习目标,收获较多。

图1 余先川教授作学术报告

图2 张帆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2021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8153(兼传真) 邮箱:cise@glut.edu.cn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