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主办信息与数据科学大会(2020)

作者:董明刚、孟德         日期:2020年11月09日

 11月7日至9日,由我校和《通信学报》编委会共同主办,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北部湾大学、《大数据》、《物联网学报》等协办的信息与数据科学大会(2020)在桂林顺利召开。我校副校长王玫教授,《通信学报》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华鲁,《通信学报》编委会委员及来自区内外的相关专家学者200多人出席参加本次大会。

 王玫代表学校为大会致辞。她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和来宾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我校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当今世界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作为前沿性、创新性、引领性极强的信息与数据科学技术,与人民日常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长治久安联系密切。本次大会围绕“信息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网络与信息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最新研究领域展开讨论,对推动学术界和产业界达成共识和深度融合,推动信息与数据科学领域理论、技术在高校和企业的发展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刘华鲁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期,科学共同体应该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工作者更应勇于承担责任,进行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为实现重要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张平院士作题为“6G网络愿景探析”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他认为,6G网络将促使整个世界走向虚拟与现实结合的“数字孪生”世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建东教授讲述了无线移动网络的发展趋势和自组织网络的典型场景,并对5G和未来无线网络中自组织的架构进行了阐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教授介绍了以数据为中心的近数据处理方法,以及在新型非易失存储器中实现存算一体化设计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ACM Sigbio China 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建新教授介绍了数据中心网络面临问题和相应解决策略,分享了数据中心网络的优化方案。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沈连丰教授介绍了基于软件定义网络的新型异构自组织网络。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陶小峰教授介绍了团队对6G通信的最新研究成果。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龙军教授介绍了多源异构数据非线性建模与量化检索方法。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亮教授介绍了触觉信号感知和表征模型、跨模态码流调度及传输机理、跨模态信息融合和重建方法三个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仲红教授针对车联网所面临的安全威胁与挑战问题,探讨了新兴技术驱动下未来车联网发展方向。IEEE Fellow、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杨旸教授讨论了多层次算力网络的架构、特点、关键技术等。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于季弘教授从“合成”“适配”和“压制”三种思路出发,分享了天基无源物联网传输的关键技术。中国科学院周一青研究员分享了智能开放6G网络的关键使能技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罗勇教授介绍了面向大数据处理的一系列的异质迁移度量学习方法。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晓兰教授以ModelArts的设备故障声音识别与诊断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的融合。

 会议期间还同步召开了一流科技期刊发展专家研讨会和《通信学报》编委会会议。本次大会为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分享学科建设经验、交流最新思想以及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良好平台,对我校信息学科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D286

王玫副校长致辞

DB2C

刘华鲁总经理致辞

DBA1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一)

学术报告(二)

会场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2021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8153(兼传真) 邮箱:cise@glut.edu.cn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