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刘世霞副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蓝如师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董明刚         日期:2020年09月26日

应我院邀请,925日下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长聘副教授刘世霞副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蓝如师教授分别在我校雁山校区萃华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可视分析的可解释机器学习”和“基于深度网络的双尺度去雨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信息学院院长谢晓兰教授主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共约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可解释的机器学习旨在使机器学习模型的决策过程对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更加透明,从而实现人机的有效沟通和协作。刘老师的报告介绍他们提出的机器学习模型可视分析框架。该框架跳出传统可视分析“先分析再可视化”的单一方向分析机制,将机器学习方法和交互可视化方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更好地帮助用户理解复杂模型及其输出结果,分析、诊断并不断完善机器学习模型。为用户选择、利用及改进机器学习模型提供技术依据。最后,结合具体的应用实例,如集成学习模型和深度学习模型分析等,介绍他们基于该框架研制开发的可视分析技术。

视觉是人类获取外部信息的重要来源,其中图像是视觉信息的重要载体。由于图像采集设备、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图像经常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其中雨水是一种常见的不可避免的干扰。如何去除图像上面的雨水,引起了越来越多的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领域专家学者的关注。蓝老师首先利用双尺度分解图像,然后利用深度网络分别对背景和目标部分去除雨水影响,在视觉效果和量化指标上都获得较好的结果。

报告会结束后,刘老师和蓝老师回答了在场的师生的提问。本次报告会对扩大我院研究生的视野,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具有积极的意义。

1   刘世霞副教授作报告

图2 蓝如师教授作报告

图3  报告交流现场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2021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8153(兼传真) 邮箱:cise@glut.edu.cn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