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讲座教授彭绍亮举行网上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日期:2020年06月22日

2020512日,我校讲座教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湖南大学)彭绍亮教授应邀举办一场《基于超算的人工智能抗疫大数据平台》网络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董明刚副院长主持,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教职工共60多人网上参加了报告会。科技助力全面抗疫防疫,可以从防疫控疫、检验检测、药物疫苗发现等多方位着手。彭教授在其报告中介绍了国家超算长沙中心于2020年主持和参与研发的《基于超算的人工智能抗疫大数据平台》,平台主要包含以下几大计算系统: (1)基于超算的人工智能病原检测和抗病毒药物重定位大数据平台;(2)基于临床和社交网络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可视化主动防疫安全网;(3)大规模人群非接触式高精度体温实时测量和疫情监测系统;(4)抗疫复工复学心理健康呵护公益平台。

系统1提出基于异构生物医药网络的人工智能病原微生物检测和药物设计方法。已助力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发现了雷米迪维、氯喹、利托那韦等老药在细胞层面上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正在进行临床测试。

系统2可进行疫情实时监测和预警、挖掘传染路径、数据可追溯和防篡改等。平台结合了医生、患者和易感人群的临床和社交网络数据,已推出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公众号:普外在线)。

系统3系统基于超算、生物医疗大数据和5G技术等进行大规模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依托超算强大的算力,能够自动识别、提取大规模移动目标,5米,0.2秒就可实现测温、校正和报警,精度约0.2度(已获医疗许可证)。可以进行大规模流动人群的额头体表温度的快速检测,可以有效、安全、准确的在流行疾病期间进行疫情防控。可进行大规模人群的体表温度的快速检测,已部署在春晚现场、怀化高铁站、北京协和医院等公共场所。

系统4可以筛查、疏导、帮助疫情和复工复学中出现应激心理反应的人群,还可以分析应激心理人群的类别和地区分布特征,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撑。

报告结合当前实际,对计算机技术助力防疫工作进行了较全面的介绍。会后彭教授就同学感兴趣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并鼓励大家勇于进行跨学科研究,做出一些项天立地的工作。

图1:系统1

图2:系统2

图3:系统3

图4:系统4

图5:彭绍亮教授简介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2021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8153(兼传真) 邮箱:cise@glut.edu.cn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