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位点 >> 正文

硕士点介绍

作者:         日期:2017年04月27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级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学科,信息化技术是国家的战略产业之一,具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和发展前景。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技术、制造业信息化、云计算及大数据处理、智能信息处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及其应用技术、图象处理与模式识别等。主要培养从事各类计算机应用的研究、开发、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学术研究与技术开发高级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嵌入式技术与智能系统”广西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计算机应用技术”广西高校重点学科、嵌入式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计算机专业群”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工程训练中心(桂林理工大学)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桂林市制造业信息化推广应用中心、“华为网络技术学院”等10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本学科已拥有教授15人,副教授29人。其中有博士学位的22人。近年来,已经完成了4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军工项目,在国内外的专业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200多篇)。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广西计算机应用成果推广三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项。

 

《软件工程》专业(一级学科)

《软件工程》专业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该学科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重点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软件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的高级专业人才。本学科具有嵌入式软件、企业计算、语义信息处理、工程软件与理论等学科研究方向。

学科拥有具有“嵌入式技术与智能系统”广西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计算机应用技术”广西高校重点学科、嵌入式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计算机专业群”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工程训练中心(桂林理工大学)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桂林市制造业信息化推广应用中心、“华为网络技术学院”等10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本学科团队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知识和年龄结构优化合理。近五年来,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200多篇,三大检索收录100多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多项,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研究成果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得各类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余项。

 

《计算机技术》专业(专业学位)

计算机技术领域重点研究如何扩展计算机系统的功能和发挥计算机系统在各学科、各类工程、人类生活和工作中的作用。计算机技术的领域范围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利用技术两个方面。

本领域具有计算机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图象处理与模式识别、数据库及其应用技术、工程软件与应用等方向。已完成多项省部级项目及有关国防军项目,在广西的企业应用中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本领域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具有双高级职称8人,在教学与实际开发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2021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8153(兼传真) 邮箱:cise@glut.edu.cn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