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使命担当者——记广西区教学名师程小辉教授

作者:殷鸿达         日期:2020年03月09日

突发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了学校正常开学,为贯彻落实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和“不能降低教学效果”的工作部署,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通知》要求,在疫情期间开课的课程都必须线上教学。程小辉教授主讲的《计算机网络》课程,在2010年获得广西精品课程后,2019年又获得广西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经过10年的课程建设与实践,已取得了丰富的建设成果,师生们也已习惯于已有的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深度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为适应此次疫情防控需要,只能实行纯线上网络教学模式,这对程教授来说是一次崭新的挑战。程教授带领教学团队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他们通过网上搜索、团队讨论,与其他熟悉网课的教师进行经验交流,全面投入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一、结合课程特点精心选用网络教学平台

程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从技术层面对慕课堂、雨课堂、QQ屏幕分享、QQ腾讯课堂、钉钉以及腾讯会议等各类网络授课平台进行分析,对教学平台的操作便利性、画面流畅性以及声音清晰度等方面进行了测试对比,提出初步意见,在正式开课前,程教授专门在授课班级进行了多次网络教学实战测试,检验教学平台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在认真听取学生意见的基础上,最终选定雨课堂+QQ屏幕分享模式作为此次线上直播教学模式。

二、虽是“老课新开”依然要做足“功课”

程教授一向治学态度严谨,教学要求严格,他认为,计算机网络发展日新月异,作为《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师必须更加注重专业知识学习、积累和丰富,坚持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才能达到“为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蓄有一潭水”的境界。所以,对程教授而言尽管是“老课新开”,他却坚持不断学习、主动充电、精心备课、提高质量。为备好每一节课,寒假期间,程教授用了大量来研究教学方案、熟悉新版教材、设计丰富教案、制作完善教学课件,设计教学互动问题等等。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程教授从开课前二周就开始做“功课”,主要工作包括教学设备检查、教学环境优化、课程Q群组建、教学资料上传等。

课前,程教授总是早早地打开教学设备,第一次在线课,提前1小时,后来一直坚持提前30分进课堂,期间除了耐心地指导学生调试设备,他还经常鼓励学生积极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增进身心健康,增强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他希望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困难面前,他总能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厚爱,是一位深受大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三、发挥网络技术优势,实施因景施教

为了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程教授注重精心设计每堂课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活动,通过“签到”、“直播”、“讨论”、“发布公告”、“抽点”等方式,实现与学生在线课堂实时互动,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由于课前未雨绸缪,准备充分,224日,首次网上直播授课进展非常顺利,程教授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对如何发挥网络技术优势,实施因景施教,开展全程线上直播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质量有保证也有了更足的信心。

在线教学与现场教学显著的区别在于交互方式的改变,程教授认为,师生处在一个虚拟空间,更需要通过眼神、手势、表情等无声语言来加强师生互动与交流,他在线上授课时,通过开启雨课堂弹幕让学生随时发送提问,程教授则在直播课中,对同学们提出的共性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对个别学生的问题,作好记录,课后再单独回复或交流;在教学过程,程教授会在身边准备一份学生名单,通过QQ群随时提问,抽查学生来回答,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同时让学生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提高了在线教学效果。

四、站稳三尺讲台,诲人不倦续写新篇章

程教授来到高校20年来,一直默默耕耘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一线,他每年坚持给本科生至少上一门课,从未间断。因成绩突出,2019年获得了广西教学名师荣誉称号。他主讲过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等计算机专业核心基础课和专业课。这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授课,让程教授有不一样的体会,他如是说:这两周我是在忙碌中度过的,毕竟网络线上教学与过去的课堂线下上课有很大不同,不允许出现任何一丁点差错。课后,程教授还经常和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在线直播授课心得,帮助年轻教师掌握线上教学手段的有效方法,希望疫情过后大家能更好地将在线教学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融入到面授课堂中,以不断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图:程小辉教授正在线上教学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2021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8153(兼传真) 邮箱:cise@glut.edu.cn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