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犹如葵花向阳,吾之初心向党永不变

作者:         日期:2018年08月04日

7月16日-20日,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的国情区情观察团以“青春建功新时代  坚定信心跟党走”为主题赴兴安县兴田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感受,以时间和空间多种维度,记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面貌、新气象、新成就。

小小麻雀之五脏俱全,日益完善的基层党组织是全村的希望

7月16日,观察团在兴田村村干部的热情接待下有幸参观了兴田村的村委会——一栋三层小楼。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该村以远程教育为主要建设手段:以远程教育为抓手加快农民增收致富,以远程教育为载体加快新农村建设,以远程教育为阵地加快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信心跟党走的领导班子是兴田村的指路明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对帮扶的惠民政策是冷风中不灭的炭火,定期有效的防艾防食物中毒的宣传一路上为村民保驾护航。在日升月落与万家灯火的明明灭灭中,这栋与一般民居无异的平凡小楼早已成为全村的希望。

油油绿桔中望蓬勃经济,柑橘让农业成为村里有奔头的产业

作为兴田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便开始兴起的产业,蜜桔种植无疑是该村的经济龙头。从温州蜜桔到南丰蜜桔,1998年来势汹汹的黄龙病没有把它击倒,在与黄龙病顽强抗争的近十年中它反而变得日益强大。2012年红色湘江蜜桔核心示范区落地兴田村,推出“协会+合作社+销售”的新型发展模式,统一规则,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销售,切实保障果农的实际利益,扩大果农的实际收益。眼下这个季节,走进桔子园,满眼都是油油绿桔,然绿桔的背后,更是兴田村蓬勃向上的经济势头,再现柑橘往日雄风。

悠哉歌舞中闻乡村文化,十四支舞蹈队焕发乡村的生机与活力

"我们每天只能练几次,练完就回去休息了,第二天还要干活。"跟一位跳广场舞的奶奶聊天,她这样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兴田人的世界不再局限于黑白,在这其中更增加了许多丰富精神和内心世界的文艺活动,诸如跳广场舞、拉二胡和打腰鼓等。实践发现,二胡、舞蹈等文娱活动重新焕发乡村的生机与活力,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路边走访中问基础建设,村委倾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走进兴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公路,头上的电线仿佛随着人的移动向远方绵延起伏,路旁的树荫下还有供人乘凉的石凳。

走进兴田村,屯田新村的湘江水段通了桥梁,大车头新村也建了河堤。一眼望去,村子依山傍水,小桥流水人家,美不胜收。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兴田村焕然一新,金色的暖阳洒向大地的每个角落,潺潺的溪流奏响了夏日最美的乐章……眼前的这一幕,宛若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美丽画卷。

慰问走访中切现存问题,社会实践基地挂牌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期间,团队慰问了兴田村的贫困户,有的因为重大疾病贫困,有的因为子女教育贫困,有的因为搬迁贫困,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团队感慨万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委积极帮扶贫困户种植柑橘,走上独立创业道路;创造电商培训学习机会,推动村民利用互联网技术,紧跟时代潮流;贯彻落实“雨露计划”和生源地贷款等帮助贫困大学生求学系列政策,实现贫困家庭的大学梦。

走进村中心小学,据校长反应,学校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体育器材和师资力量不足,为了和兴田村建立一个长期的联系,方便日后为其发展贡献出一份属于当代大学生的微薄之力,团队就募捐儿童图书、短期义务支教等事宜与校方进行磋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地”的挂牌,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当代桂工青年的力量。

静谧湘江中藏壮烈史诗,犹如葵花向阳,吾之初心向党永不变

小小兴田沿湘江而建,一眼望去,湘江之水静静流淌。但我们从不曾忘却八十四年前湘江水中的那段壮烈史诗。“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殇曲仍萦绕耳旁。为寻迹和谐广西,团队抵达红军堂,近距离感受湘江战役的感人历史,感触红军英勇抗争的不屈精神,感恩和谐中国、和谐广西的来之不易,并以一曲《歌唱祖国》致敬先烈。由此,实践团成员倡议:“从青年学子要从优秀党员、卓越创业者等先进人物提炼事迹,总结经验潜心学习。”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湘江战役的历史,团队还参观了湘江战役纪念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战时情景的逼真还原,充满年代感的烈士遗物......这一切使整个参观过程肃穆悲壮到令人不禁泪目。作为后辈,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但我们要永远铭记那是伟大的革命先烈用鲜血铺就而成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坚定信心跟党走,心中有党,无论和平的背后有多少暗涌,都无法将我们卷入令人迷失的暗流。所以,犹如葵花向阳,吾之初心向党永不变。

在五天的社会实践中,短暂而丰富,实践团成员访历史观新貌,听兴田村旧事,看兴田村新变化,以声音、视频还原“美丽兴田”,同时发现农产品品质和新时代销售体系是兴田村产业兴旺的关键;生活充实,文化富裕,一幕幕诗意画面述说“文化兴田”;聆听革命先烈和优秀党员事迹,传承革命精神,见证“和谐兴田”;以关爱为导向,践行精准服务,做好“服务兴田”,让青年学子切实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2021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邮编:541006
电话:0773-3698153(兼传真) 邮箱:cise@glut.edu.cn
undefined